測試仿打字機按鍵外型的黃銅金屬鍵帽


關於金屬鍵帽,之前有看到過的金屬鍵帽,但大多是幾顆按鍵,外型也大多是跟一般鍵帽相同:



而打字機鍵帽則是之前有買過鍍金外框,中間是塑膠材質的鍵帽




直到最近逛蝦皮時看到有人要拋售純銅的仿打字機外型的金屬鍵帽,才注意到這樣的產品,研究了一下,除了原始銅色外,也有鍍銀以及鍍金的顏色,而鍵帽外型的部分,也有一般平面,以及像是碗狀內凹的鍵帽。



而這次蝦皮上拋售的是平面鍵帽, 且有刻字,賣家還有特別註明,Tab鍵帽被刻成了Tad鍵帽,看來是適合叫做泰德的人使用,而空白鍵的部分,已有兩個STEM有斷裂。



而我買回來在整理的時候,因為空白鍵的鍵帽塞不進軸內,用一字起子稍微撐開,然後第三個STEM就斷了,看來這個賣家應該是在這對這組鍵帽心灰意冷才是,但好在我不是買來用到一般鍵盤上,裝到ExDactyl鍵盤時,根本用不到這個長空白鍵。



下午花了一些時間(幾個小時),逐一將鍵帽上凡士林,因為對方有送一罐銅油,出貨前也好心的稍為用銅油清理了一下鍵帽,上網研究一下銅油,有人說使用銅油清理完的物件,如果要跟肌膚接觸,最好在用凡士林上一層油,除了避免繼續生鏽外,也可以減少肌膚直接接觸銅油,經上凡士林後發現,不織布上沾了不少黑色的物質,後來有幾顆較髒的鍵帽,我試著用賣家送的銅油清理,發現原來黑色的部分,就是銅油接觸到銅製品後產生的,有人說銅油會在同的表面刮一層很薄的金屬層,所以才有光亮的效果,而該黑色的物質,應該就是被刮起來的銅。

後來又看了一次,說作業時最好戴上手套,來不及了,手指肌膚應該吃到了一些金屬物質了。



最後整理好後,逐一將鍵帽給裝上,完成後閃亮亮一片,的確是蠻炫砲的,打字時手指接觸的感覺跟之前的白色透明壓克力材質水晶鍵帽有像,都是滑滑亮亮的,不過因為有刻字,所以觸感有些差異,塑料的溫度通常是較溫和的,壓克力鍵帽因為接觸面光滑,所以有些涼,但金屬鍵帽就 更冷冽了,打字時手指感覺得出冰冷的溫度,冬天時應該會更有感,而打字打了一陣子後發現,鍵帽的溫度似乎上升了,根手指溫度接近,這樣的感覺還蠻不賴的,那種內凹形式的包覆感更好,應該會更溫暖?





我發現這組鍵帽的雕工似乎實在不怎麼行,不知道是否CNC設備較粗,字數較多字體較小的鍵帽雕得不夠精細,有些則是覺得會刮手指,但不明顯,如果能夠做的更精細點應該會更好,但價格可能就更高了。

上網研究了一下,雕刻方式,除了線雕方式外,因應圖片刻印需求,也有浮雕跟沉雕的雕刻工藝。



著名的改裝軍團,則提供了雷射雕刻的服務,雕刻完的字體會呈現黑色的,圖案也是可以自行選擇,變化似乎更多。 


未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新的樣式跟廠商加入,這種需求算是極少量的,客製化價格也高,一般人實在不易入手,我是撿了便宜的二手品,如果是貴森森的新品,我應該也是買不下手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