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印表機打印熱插拔功能的PCB板(hotswap_pcb_generator)

hotswap_pcb_generator是之前發現的一個Github上的專案,用來透過3D印表機製作熱插拔PCB板,藉由KLE產生的JSON來產生Layout資料(Node.js方式轉換),然後產生給OpenSCAD使用的資料,最初只有PCB的3D物件可用,而後來加入三明治結構與有外殼結構的產生程式。

由於該作者預設使用的是22AWG的電源線當接線,因線徑夠粗,打洞後能有足夠的空間給接腳接觸,但是對我而言這樣得找這類型的線材,不是很方便,我先嘗試做了一個數字鍵區的鍵盤測試,的確可用,但為了這個我從廢棄的電源供應器拆了電線使用,做完後已無足夠22AWG的線材,剩下的都是更粗的線,如果要組大一些的鍵盤勢必得拆更多廢棄的電源供應器,但我這有更多廢棄的網路線,所以腦筋就動到上面了。

由於使用OpenSCAD,且作者很貼心地把所有想的到的參數都放到參數檔(parameters.scad)內,因 此可以很方便的修改線徑,經測試印出1U的PCB,然後接上網路線的銅芯線後測試,確認可正常使用,所以後來我就都使用網路線當主線了。原本作者用的電源線要打孔以便讓針腳能接 處,使用網路線的話則是要用剝皮器把銅線露出以便能觸。


然後我發現作者對SWITCH PCB線路規劃上,並沒有預留LED孔,因此如果想在PCB背板貼LED燈條也沒辦法穿透看到燈光,因此我改了一下MX軸的PCB線路規劃,增加了LED孔、二極體接腳纏繞孔,由於線路改成網路線,線徑小,布局也能較為靈活。

另外,由於原本想製作真的PCB來製作鍵盤,連壓克力板都先試做了,也買了EC11旋鈕,未來要放到板上,因此也嘗試將旋鈕加到3D列印PCB板上,目前對OpenSCAD還不是很熟悉,但是惡補了一下還是作出了可用的基座,加入到鍵盤Layout上使用。

由於對Github提交還不是很熟悉,等之後都就緒後在提交上給原作者,看是否要融入現有專案內使用。

目前左手已經製作完畢,右手加入EC11目前正在製作中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