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low64鍵盤+延伸配置實作

最近因為社團內看到有同好使用厚紙板製作了鍵盤,用來體驗某組分離式鍵盤的樂趣,因為分離式鍵盤並非一般的鍵盤配置,每種都有其獨特性,尤其日本的分離式鍵盤,很喜歡按鍵越少越集中越好,可能跟日本地狹人稠,連鍵盤放置的位置也要節省空間才行,再加上日本人的手似乎普遍來的小一些,這樣使用小一點的鍵盤配置,的確是會提高工作效率,而我的話則是希望越接近一般鍵盤配置越好,最好F鍵區域也都放上去,因為在寫程式的話,功能鍵的呼叫也是蠻常用的。

而剛好,最近逛Twitter看到了一把Willow64的鍵盤,目前僅在日本booth.pm販售,而鍵盤的Layout是採用CC 4.0開源,提供了PDF檔供有興趣的人研究,可以於購買前先確認這樣的Layout是否合用,也可以用這個Layout來研究與製作鍵盤,而該鍵盤標榜了雙弧度的設計,設計者說他不會說這是人體工學鍵盤,但弧度是依照手指調整過的,用起來會比傳統配置的順手些,另外也提到鍵帽的安排上,只需要有ANSI規格的鍵盤即可使用,也就是一般鍵盤的鍵帽即可使用,與其他分離式鍵盤需要特殊的鍵帽配置相比,這樣的作法可以很簡單的替換換鍵帽。

原始販售的Willow64鍵盤有鋼板上蓋


該作者也是Kinesis鍵盤的愛好者,用到鍵盤掛掉後,又用無限的可能PCB復活鍵盤,可見對這鍵盤有多愛,這樣的Power User製作的鍵盤,還真的想試試看,所以就是它了!我也要來試試厚紙板鍵盤!

當印出後我製作了第一把Willow64鍵盤,但還沒有焊接,單純的測試一下打字的感覺。

鍵盤紙盒挖洞後塞上鍵軸,不同區域使用不同類型的軸,純自己喜好調整


上Ducky鍵帽測試

使用後我覺得,64鍵實在有點少,可能ExDactyl的76鍵用習慣了,我把F鍵、BS鍵加回去,這樣組成了86鍵的分離式鍵盤,於是利用Willow64的Layout PDF檔案,透過Inkscape改製了內容,把我需要的按鈕加上去,最後印出Layout然後再找個鍵盤紙盒來測試。

底部是另一個較大的紙盒


新的Layout,拇指延伸的太長,需要更寬的紙盒才能容納得下

上鍵軸與鍵帽

手掌張開還勾的到各區按鍵

小指勾的到ESC

而後又試著將剩餘鍵帽拼湊了一下,把中間的區域塞上了數字鍵區、空白鍵與快速按鍵的鍵帽,共108鍵,看起來真的很雄偉,Twitter有個日本推友說是宇宙世紀100%鍵盤,很雄偉的感覺,可能是因為我把拇指鍵的部分延伸得很開,這名子似乎不錯,以後可以拿來用。

之後我覺得應該要製作出來,真的打字看看才能知道是否好用,於是決定上PCB。

買來放很久的Elite-C終於派上用場了,它有較多的GPIO可以使用

上了無限的可能1U PCB,這組鍵盤我定位為非分離式鍵盤,因為暫時做來測試用,也不使用原本的Willow64的QMK任體,看了QMK DOC自已製作了一個自用的

接線的部分,手邊的無限的可能PCB似乎是可以派上用場,這個本來是想替換ExDactyl鍵盤的內部,但後來想想,二極體的部分是個罩門,上了應該只能用ProMacro配Ergodone,目前還是先這樣用吧!

雖然該PCB有支援RGB,且燈的部份我也銲接好了,但是接線的部分需要三組線,比鍵盤訊號還要麻煩,所以暫時就先這樣用,把鍵盤訊號都用好了,用一陣子後,再找時間來處理RGB燈的部分。

這次的線路配置,採用一片MCU來控制,但未來如果真的要製作成分離鍵盤時,在調整也不遲,目前這樣,只需要1組Elite C使用即可,該MCU有24個PIN可使用,而我用了10個ROW、11個COL,,1個DI,還有剩下2個PIN沒用到,以後可以看再其他功能上去。


後來先上了透光的鍵帽,但該鍵帽是平的,不同的ROW沒有高低之分

鍵盤前前後後花了好幾天來處理,也包含了處理PCB的部分,因為原本有一組已經製作成數字鍵鍵盤測試,要再另外拆開,也是蠻麻煩的。拆開後的1U PCB需要再用砂紙磨一磨,因為這把鍵盤按鈕的配置有些鍵傾斜靠著,有些會卡卡,磨掉也好些,因為未來接電時,沒有磨掉,不知道是否會造成短路。

走線、銲接、測試、修改、走線、銲接...持續了幾天,3/3的凌晨,終於製作好了。

食指部分比較容易誤觸,尤其B、N、Y、T的位置,拇指鍵的部分,覺得原先兩組也該有弧度的張開,可避免誤觸,由於目前鍵帽改成類似DSA,沒有高度,拇指區變得不好按,當初想說要亮燈換個透光鍵帽,但這鍵帽在這不好用。

半夜用這件盤,寫下了這篇文章,發現左手手掌會痛,不知道跟這件盤是否有關係? 我才用1小時多而已? 看來還是要碗型的才可以避免這問題發生?

再用個幾天看看了,可能先更換個鍵帽先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