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-Butt V2使用有感而發

Z-Butt到貨後,就接連著幾天嚐試使用它的複製槽來複製購入的模具,這時候才發現,這次墨西哥買的矽膠跟之前在台灣買的差蠻多,台灣的乾燥後延展度很高,但這邊買的,在拉扯時容易斷裂,也不知道是我的催化劑加的不夠,還是加的太多,還是根本這樹酯的特性就是低延展性,總之,應該是要再買其他的牌子來測試會好些,或者找到調整現有原料的方案,不然只要是有不易脫模的位置,就容易拉扯後斷裂,整個製作出的矽膠模具就報銷了。

各部件英文名稱

這個影片介紹如何複製Z-Butt V2

剛開始用於翻製1U桿空腔(1U Stem Cavity)時發現,根本沒辦法脫模,拆下後矽膠整個黏在Stem與其周圍空腔壁上,經過好一番的刮除與清洗後才能進行下一次的測試,第二次則是只黏在Stem腔內,第三次又一樣..

第一次

第二次

第三次

就反覆測試了三次無解後,終於認輸上油,由於沒有買脫模噴劑,所以就用筆刷上凡士林,結果效果還蠻不錯的,很好脫模,至少比前三次好。

而後面,在翻製匯集槽蓋(Reservoir Topper)脫除原本元件的時候還好,模具有成功製造出來,但是上環氧樹脂後要脫模,就卡住了,其中四端的橡膠禿起的部分,就跟著脫模斷裂於環氧樹脂內,又是一番清潔後才能拿來用。

而其他的零件如Master base、Sculping base備份倒是蠻正常的,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了。

然後透過官方的Github,我印了No hassle container左右可銜接的Joiner,用來擴充現有的注入槽,這樣一次就可灌注4個元件,這網頁上提供了V1的所有原始設計,十分有參考價值,如自已有SLA或DLP 與 FDM 的3D印表機,其實就可以於該網站下載.STL檔案來列印了,我是想要有金屬版本的Master base才想說不然全買好了,省得麻煩,買的時候3D印表機還沒買,不然可能就再想想是不是要買這樣的全家餐了,說不定,就是再加買一台SLA 3D印表機,這樣就可以印V1來用了。
經過了幾次的翻模後,我發現這樣的器具,其實鍵帽底部跟底座的空隙,還是容易浸入矽膠,我當時想買金屬板的原因,就是想減少這問題,因我之前自製的樂高版Master base就容易有不平整而浸入矽膠的問題,但目前這問題還是會在平整的金屬器件上發生,可見要有其他的處理方法,目前嘗試底部加黏土黏住,再看是否能解決這問題。

留言